如果喜歡作品,請支持購買正版畫冊 / If you enjoyed this work, please purchase genuine edition. / この作品が好きなら,イラスト本を購入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。

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

嚴選人氣繪師作品集 松尾裕美Matsuo Hiromi ILLUSTRATION MAKING & VISUAL BOOKマツオヒロミ


作者: 松尾裕美  | 譯者:鄭翠婷
出版社:台灣東販  | 出版日期:2017/01/25
ISBN:9789864752522
規格:平裝 / 192頁 / 19 x 25.7 cm / 普通級 / 全彩印刷 / 初版
定價:440元



●內容簡介
用華美的裝飾技法營造出復古的氛圍
以柔美的畫風讓人沉溺於大正浪漫中
現今最受矚目的人氣繪師
松尾裕美Matsuo Hiromi嚴選作品集
  大正浪漫與昭和摩登風格等古色古香的世界觀,經過纖細筆觸仔細描繪的和服及洋裝細節,連感情變化都躍然紙上的巧妙人物描寫。

  人氣繪師「松尾裕美Matsuo Hiromi」曾替許多書籍繪製插畫,其筆下以美麗女性及華美的裝飾描繪出復古的世界觀。2016年1月在日本首次出版單行本,引起銷售熱潮,是現今最受矚目的繪者。

  本書不僅刊載多數嚴選作品,也收錄當中兩幅插畫的製作過程及解說,更有作者訪談與素描畫內容。由人氣繪師詳細指導數位繪畫技巧,不論是想收藏精緻插畫的粉絲、或想學習如何增進技巧的繪者,都是本不可錯失的聖經。

  ●【訪談節錄】
  ──首先,想請松尾老師談談開始畫圖的契機。
  我打從懂事起就喜歡畫畫,是個會在傳單背面塗鴉玩耍的孩子。讀小學時,我在動畫片尾首度目睹林靜一老師的作品,受到非常大的衝擊。我心想,這些畫多麼迷人啊。後來與竹久夢二老師作品的邂逅,為我的嗜好興趣立定了方向。一方面是因為這些因素,我從小學時代起總愛畫穿和服的女子。我也喜歡動漫畫,深受大和和紀老師及豬股睦美老師的影響。

  ──您開始從事插畫工作的契機是?
  有人看到我上傳到自己網站與mixi的插畫前來詢問,委託我畫廣告傳單。透過這種方式,我開始接到商業插畫案子。自那時候起,我漸漸抓住插畫家這個工作的手感。既有想畫圖的動力,也讓看到作品的人獲得樂趣,我無法這兩方面都兼顧,因此放棄成為漫畫家,插畫則讓我稍稍感覺能夠兩者兼具地做下去。隨著連續接到繪畫工作,我辭去舊書店的工作,打算認真地投入插畫家這一行。

  ──松尾老師筆下的女孩彷彿意有所指的纖細表情充滿魅力,請談談您對表情有哪些講究。
  如今我在一定程度上畫得出各種表情,但以前我堅持不肯畫笑容,也不替眼睛加上神采。人類有各式各樣的感情,我對喜怒哀樂這些簡單易懂的感情以外的冷門感情感興趣,老是畫彷彿意有所指的表情。以前我會將自身的感情投入畫中,現在則學會不帶感情看待自己的作品,懂得考慮怎麼做才能博得觀眾歡心。

●作者簡介
松尾裕美Matsuo Hiromi
插畫家。1980年生,島根縣人,住在岡山。
  著作有《百貨華爾滋》(實業之日本社),另繪製書籍裝幀畫等。
  喜愛和服與近代建築。
  網站:matsuohiromi.com


●持續至今的同人活動
是表現自身「喜好」的地方
──在從事插畫工作之餘,您至今仍繼續進行同人活動,請談談您展開同人活動的契機。

我展開同人活動是在辭去舊書店的工作後。在mixi結識插畫家sakizo老師,是我展開同人活動的契機。她先一步推出創作同人誌,非常享受同人活動。在同人世界能夠顧及自己的喜好、作品的品質,也讓顧客獲得樂趣。發現居然有如此有趣的世界令我大受衝擊,也很嚮往能夠如此。而今我也在商業工作之餘繼續同人活動,有時將工作上的嚐試活用到同人上,有時則反過來,兩邊的活動互相帶來良性的刺激。

──您在工作及同人誌上也經常描繪「和風」主題,請問在畫和服等物時,您重視哪些要點?

關於和服的表現方面,總之我大量了閱讀資料。邊看資料邊想,如果是我會怎麼詮釋修改,畫著素描構思點子。畫家長澤節說過,和服之美在於移動時的皺摺線條。有時是穿著者的纖細身材、有時是腰骨的伸展,和服能展現比裸體更經過強調的身體曲線。諸如不同花紋交疊時產生的共鳴之趣、由布料垂墜形成的曲線美等等,和服這個主題對我而言充滿魅力。我還沒畫夠和服,往後也想持續畫下去。

──如同「和風」,「女孩」也是象徵松尾老師的一大主題。請談談女孩作為繪畫主題時的魅力。

女孩的魅力果然在於「曲線美」,應該說是柔軟的身體線條。此外,自身的憧憬與自卑情節也更容易投射在女孩身上。我幾乎沒在工作之外畫過男性,但女性有著更容易假託盛載種種意念的一面。




1 則留言:

  1. 之前就又注意到這位的畫風,能出中文版真是太好了

    回覆刪除